开放教育学院新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开放教育 | 社区教育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弘扬中华端午文化,打造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开放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端午活动
日期:2022-06-02 信息来源: 开放教育学院 点击数:

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开放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通过各种渠道开展端午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打造社区教育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5月31日,开放教育学院王小杰老师在社区教育中心烘焙课堂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向社区群众直播了“西米水晶粽”的整个制作过程。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人们对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这种不常见的“西米水晶粽”的制作过程有了完整清晰的学习。

说明: C:\Users\hp\Desktop\包粽子.png

6月2日上午9:30,开放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 “四不像”手工坊特邀了河南有名的的“非遗奶奶”——非遗传承人卢爱玲老师,在郑州康院长健康管理中心活动室,组织社区居民参加了巧手制作香包活动。

活动中,卢老师先给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其相关的习俗,做香包的过程和注意事项,然后根据每位居民老师的喜好把制作香包的物料发放给大家,并带领大家一起开始手工缝制香包。

社区群众对此次活动充满了期待,但由于疫情的原因,此次活动无法满足更多群众参与的需要,于是郑州社区大学“家庭教育进万家”项目组鲁智娟老师对此次活动的全过程通过抖音平台给“家庭教育进万家”的百万粉丝们进行了现场直播。

香包制作现场,社区群众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老师讲解刚一结束,大家就开始动手缝制。为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更多安康,大家都认真学习、互相交流、虚心请教,场面既温馨又热烈。有的居民说“只知道端午节有戴香包的习俗,却从未亲手做过香包”,有的居民说“这次给孙子亲手做个香包,用的材料特别放心”, 还有的居民说“这次自己亲手做出来的香包不仅漂亮,更是满含对家人的爱心呀”……

制作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说明: C:\Users\hp\Desktop\未命名.png

一个个漂亮的香包做好了,大家争相开心地欣赏并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对我院社区教育中心给大家带来这么好的活动不断表达着他们的感谢,并热切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有趣、有意义的活动。

我院通过一系列的端午节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体验,对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增进爱国情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开放教育学院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开放教育学院综合党支部召开“7.20”特大暴雨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