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学院新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开放教育 | 社区教育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教育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教育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钩编艺人赵玲:一针一线钩编漫漫传承路
日期:2024-04-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从退休老师到社区授课,从毛线钩编爱好者到传统技艺传播者,郑州社区大学商都学堂钩编老师赵玲凭着坚韧的执著和不懈努力,用一针一线钩编着漫漫传承路。



     在郑州社区大学与明德街社区举办的钩编课堂上,非遗绳编艺人赵玲老师正在给社区居民们上课,这堂课教授的是小兔子的钩针法。


     赵玲老师一边讲解操作技巧和注意事项,一边演示钩针针法。学员们全神贯注跟着老师的步骤,认真完成小兔子的钩针制作。居民王女士:“自己钩编出来一个作品心情也很愉悦,小兔子非常可爱有趣。”



     今年60岁的赵玲是郑州铁路系统的一名退休教师,年轻时就喜欢手工制作,退休后便重拾爱好,加入郑州非遗协会,钩编各种工艺品:“不管是围巾、桌布、娃娃、花朵啊,各种各样。只有你想到的,没有做不出来的,作为一名钩编艺人,我喜欢把我的手艺传承下去,让大家爱好这个钩编,钩编出丰富多彩的作品。”



      在社区办公室的一面货柜上,记者瞬间被琳琅满目、五彩缤纷的手工编织作品所吸引,造型各异的娃娃、五颜六色的花朵、惟妙惟肖的卡通形象,一针一线都出自赵玲和学员们之手,赵玲说:“钩编不像织毛衣,要认识很多钩编的符号,了解短针、中长针、长针的钩法和技巧,培训他们的时候都是从基础知识开始,大概两三节课的时间基本能掌握,钩出简单的作品。”



      明德街社区主任刘素萍告诉记者,社区4000多户居民中,有近一半都是老年人。四年来,通过赵玲老师坚持不懈的授课,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钩编学习中来,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让这些钩织作品传递着温暖:“钩编出来的这些小动物、小花朵啊,我们会组织社区社工开展义卖活动,筹集过来的资金向社区的困难群体、困难儿童进行帮扶和关爱。”



     除了热爱,公益也是赵玲退休生活中的重要环节。2020年开始,她成为郑州社区大学非遗传承教师,每周进社区讲授编织技术。寒暑假到文化宫上亲子课,传承非遗文化技艺。赵玲老师说:“以后要多进入一些学校、社区啊,把自己的钩编技艺传承下去,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下一条:笔尖传情,翰墨书香——商都学堂行书课小记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