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学院新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党建工作 | 教学科研 | 师资队伍 | 开放教育 | 社区教育 | 招生就业 | 规章制度 | 服务指南 
学院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院制度 · 正文
郑州社区大学商都学堂教师管理制度
日期:2017-03-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为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师的工作责任心,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教师主要职责
  1、教师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思想、新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
  2、教师应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教学风尚进行教学,对学员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做到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教师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要积极参加商都学堂组织的各类教学、教研活动,遵守教学纪律,做到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并努力在本专业、本课程的研究或教学上有所创新。
  4、教师应负责课堂教学和维持课堂纪律,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师应主动与商都学堂的负责人等交流教学信息,共同解决教学中的有关问题。
  5、教师须认真履行与自己职称相应的职责,并按照商都学堂有关规定接受工作考核与教学评价。
  二、教师工作基本要求
  1、商都学堂的专、兼职教师均应提供所上课程需要的相应资格证书、工作能力等经过试讲通过后方可安排课程上课。
  2、教学基本规范
  (一)编制授课计划:
  每学期教师的教学任务,教师必须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结合课程实际,认真编制学期授课计划,并交商都学堂教学管理人员留档保存上课过程中,教师应严格按照授课计划进行,不得随意改动。如需调整需经相关负责人同意,经批准后才能执行。商都学堂有权随时检查系任课教师的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师应认真汇报。
  (二)备课与编写教案:
  备课是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上好课的前提。教师备课除研究教学大纲,钻研教材外,还应全面了解学员,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
  教师备课必须熟练掌握几个基本环节:
  (1)熟悉教学大纲和教材,掌握好教学内容。
  (2)明确教学目的要求和重点难点。
  (3)全面了解学员选择正确的教学方法。
  (4)编写教案,熟悉教案和教具。
  在备课的基础上,教师必须写出教案才能上课,严禁无教案上课。教案根据教学经验和熟练程度不同可详可略,但要系统、明确、实用。
   (三)课堂教学
  1、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应按下列要求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确保每堂课的教学质量。
  2、教师必须按课程表的安排上课,并按时上、下课。因故需要调课时,必须经商都学堂同意,提前将课程协调妥当。
  3、教师要按预定的教案授课,保证落实教学内容,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上课不得拖课或提前下课,不应随意变更进度、改变教学内容。
  4、教师上课应做到仪表庄重、教态自然、语言文明。教师授课必须力求条理清楚,逻辑严密,语言生动,板书整齐,概念明确,重点突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5、教师要坚持互相听课制度,按商都学堂的规定互相观摩和上公开课,并通过评议,交流经验,共同进步。

  三、奖励与处分
  1、对在教书育人、教学质量、教学改革、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学员指导等方面做出成绩的教师和教学任务饱满、教学效果好的教师,经评定,给予相应奖励。

2、教师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商都学堂规章制度的,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记录在教师业务档案中。
  (1)凡在教学过程中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等违法乱纪、影响教师形象,经教育后不改的,参考学院的相关制度给予相应惩罚。
  (2)经教学检查或学员与同行教师反映教学效果差的任课教师,必须在限期内改进,否则暂停任课资格直至调离教学岗位。
  (3)教师违反教学纪律的行为,上课迟到、提前下课均以教学事故论处。凡在教学过程中旷教,以严重教学事故论处。
  


上一条:郑州社区大学专兼职教师上课审批表
下一条:外聘教师聘任协议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